正文 < 中医拾趣 < 中草药公益网 : 当前
文 章 推 荐
田螺治病救人命

来源: 类别: 中草药

明代江南才子唐伯虎,不仅诗书画俱佳,而且对医学也略知一二。他除了游历名山大川,赋诗作画外,有时也为黎民百姓医治一些疾病。

一日,好友祝允明宴请唐伯虎,两人饮酒正酣,忽闻后院传来小孩哭声。唐伯虎问: "小儿为何啼哭?"祝允明答: "实不相瞒,三日前小儿腹胀如鼓,小便不利,请了几位郎中诊治,均未见效。不知唐兄可有妙法?"唐伯虎说: "可试试看"。唐伯虎为小儿诊视了病情后,挥笔在纸上写下: "圆顶宝塔五六层,和尚出门慢步行;一把团扇半遮面,听见人来就关门(打一物)"。写罢,唐伯虎说: "将此迷底选大的备三个,与一枚薤白头共捣碎,敷于小儿腹部,一日后病就会好"。祝允明拿起那张纸,略一思索,点点头,提笔在上面写了"田螺"两个字,就叫家人按方抓药去了。

南宋时,杭州名医熊彦诚大小便闭结,五天不通,其腹胀隆如鼓,同行都束手无策。熊彦诚与西湖妙果寺高僧慧月是莫逆之交,病危之时,便命家人通知慧月诀别。慧月惊悉,急奔熊府,在钓桥边逢一他乡异客,客问: "方外高士,为何如此急忙奔走? "慧月叹息道: "我一好友大小便闭结,命在旦夕,急欲探望!"客笑道: "此事容易,我送你一药,包管药到病除!"说罢,脱靴下水,在西湖岸边摸了一个大田螺,说: "你将此物带去,以盐半小勺连壳捣碎拌和,敷在病人脐下一寸三分处,用宽布带扎紧,备好便器,以待其通。"慧月半信半疑带了田螺来到熊府,只见熊彦诚昏迷不醒,妻子在床边落泪。郎中们已无良策,便劝用此方一试。敷螺不久,只闻熊腹"咕咕"作响,突然暴下,诸医深愧而退。熊彦诚后来又活了16年,直到71岁才去世。

其他文章
 · 武则天顶礼谢名医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