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中草药商贸 < 中草药公益网 : 当前
文 章 推 荐
中药市场国际化-要接轨也要铺轨

来源: 文章作者: zysq

在第16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在谈到现代中药与国际接轨的意义时,陈院士指出: "利用中医药几千年的实践经验提供的线索和现代科技来研发、推广现代中药,是实现中药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之一。现代中药与国际主流医药市场接轨,可以丰富中医药学科的内容,促进该学科向前发展;可做大中药产业,为发展地方经济作出贡献;可使中医药为更多人的身体健康服务"。

不少中医医生总认为: 中药有几千年的历史,西药只有几百年历史。其实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因为人种历史有多久,其用药历史就有多久。加强'现代中药与国际发展'这个学科的研究我觉得十分有必要。中药与西药两者之间原本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但是后来的西药用靶点十分清楚的现代研究方法取代了一些传统理论。现代中药除了经验性的东西,还可以经过高筛选等方式和西药抗衡。同时我们应该明白,虽然西药很有争议性,但一个中药如果用阴阳五行的理论到国际上去宣传,估计能接受的可能性不会很高。所以我们应该'两手抓': 对于中药复方的保健作用是应该肯定的;对成药,把靶点很清晰,作用、机理很明显的品种研发成新药这肯定也是可行的。

陈院士进一步指出: "我觉得中药将来的发展一定免不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革。我们的中药宝库是博大精深的,我们要把好东西拿出来,在国际上得到承认。这需要很多人的智慧,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来合作。

科学发展的速度是一个呈几何级数上涨的过程。因此,我们要抓住机会,运用现代科技,将现代中药中的单体中药成分分析清楚。这样,靶点明确,毒副作用等都十分清楚,就更容易得到较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广这样的现代中药,国际市场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陈新滋院士认为,和国际接轨,就是要了解目前国际市场的发展状况和趋势,然后把中药里面最容易与之接轨的部分先拿出来,尽快让国际市场了解中医药的好处。另一个办法是"铺轨",国外的人不了解中药,我们就把自己一整套的"轨道"铺到国外去,通过具体操作和实际效果,让国外的相关人士真正了解中药。

在这次信息发布会上,陈院士还反复提醒大家: "回归自然是一个热潮,现在全世界很多地方开始对中医药立法,也就是说开始承认这东西是有效的了。我们要抓住这些机会。中医中药的发展在将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一个很大的困难是: 国际大企业投资中药的还不多。现在开始和大药厂合作,只要我们很规范地把作用、机理说明清楚,他们是愿意接受的。现在中医药研究机构还不多,国际性研究人才还很缺乏,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最后,陈院士鼓励大家多跟香港的企业和学校合作。他说: "香港很有特点,地方经济实力很强,和国际接轨有很多便利的地方。香港也很希望成为一个中药研发国际化的中心。

其他文章
 · 中医药现代化详解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