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中草药种植 < 中草药公益网 : 当前
文 章 推 荐
山萸肉种植技术

来源: 类别:中草药种植技术指南

(一)概述

别名枣皮、萸肉、山茱萸。

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以果肉入药。性味功效,酸、涩、微温、补益肝肾,涩精止泻。祛痰健胃,收敛健肾,补血强壮功效。主治腰膝酸痛、耳鸣、耳聋、遗精、阳萎、小便频数、体虚多汗、月经过多等症。产于浙江、江西、陕西、山东、河南、四川等省。

(二)植物特性

落叶灌木或乔木,高200-800cm,单叶互生,叶片椭圆形,顶端渐尖,基部楔形,侧脉6-8对,伞形花序腋生。叶前开花,花黄色,花萼4裂,花瓣4枚卵形。核果椭圆形,成熟时红色。花期2-3月,果期4-10月。

(三)生长特性

野生分布,低山阴坡、溪谷两边腐殖质厚的石灰岩土中,喜温暖湿润气候。土层深厚的沙质壤土或壤土。耐寒,-17℃-35℃下能生长,花期最适宜温度20℃,土壤pH5-6.5,不适强光照射,但不能过阴,否则花芽生长不利。实生苗7-8年开花结果,树龄长达200年左右,20年后至180年盛果期。

(四)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选向阳地区的平原、丘陵、一切闲散土地。深厚的沙质壤上,排水良好,温暖或凉爽气候。在房前屋后,田边渠旁等闲散地可栽培。每公顷施圈肥120-150千克,深耕,细耙整平,做成宽100cm的畦准备播种。

2.繁殖方法

育苗: 秋季果实成熟后,选籽粒饱满,无病虫害的老熟种子,剥去果肉,水洗后用湿沙贮藏或人尿浸种,用牛马粪层积,用人尿浸泡15-20天,再用鲜牛粪或马粪,按粪2cm,种籽1cm的比例搅拌均匀,在向阳处挖33cm左右的坑,坑的大小按种子的多少而定。坑底要干,下面铺干草一层,将拌好牛、马粪的种子放入坑内,种于距地面16cm左右,上面盖一层干草,再盖上33cm厚的土,到第二年4月上旬扒开,约有30%-40%的种子发芽,即可播种。经处理后的种子,第一年出苗率60%-70%,第二年陆续出齐。也有的地区采用湿沙层积处理法。冬季获得种子后,在向阳、排灌方便的地方挖长方形的土坑,坑深26-33cm,将坑底捣实整平后,铺细沙一层,每一份种子掺3份细沙均匀混合后放入坑内,经常保持潮湿。冬季盖一层草并覆土33cm,以防受冻。种子采收后,每千克种子用0.04-0.05千克漂白粉或者0.05干克碳酸氢钠加适量水使水淹过种面,浸泡3-4大,用木棍搅拌,除去果肉,黏性树脂,腐蚀坚硬的内果皮和油质,至内果皮发白时捞出种子,用水冲洗数次,放到50-60度温水中浸10分钟,晾干,再用45℃水浸10分钟,反复温浸,晾7-10天,种干沙藏,第二年3月份即可播种。行距33cm,开沟深3-5cm,将处理过的种子均匀的插入沟内,覆土耧平,稍镇压,保持畦面湿润,4月下旬即可出苗。第三年春继续出苗。

3.定植

当年育苗,水肥供给及时加强田间管理,幼树可长66-100cm高,当年就能定植。如生长不好,2-3年定植,当树苗长至33-66cm时须根很多,较易移栽。移植前先开穴,穴内放置土杂肥再填少许熟土,穴的深度视树苗主根而定,要求勿使根弯曲,行株距约为230-260cm,每公顷山地可植1500-1800株。种植时间可分冬、春二季。冬季11-12月,春季在春分至清明后7天;夏秋则不宜种植,冬季定植的植株较春季成活率高,起苗最好选阴天。挖苗带士团定植。定植后浇水,水渗下后,将四周立培到根际用脚踩实。远距离运苗,根部可灌黄泥,包扎好,防止幼根风干,定植2年后将茎顶梢和茎基部丛生的枝条剪去,只留中间主根,挂果树应剪去部分营养技和下部枝及生长过旺的枝进行摘心、弯曲、拿枝、扭技等处理,使枝条分布均匀。主秆环切,使养分集中于伤口上部促进花芽分化和提早结果。对幼树实行施肥、环剥、环切、夏剪、开张角度等措施,能使幼树更早的开花结果。为了使树木结更多的果,还可以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用10的-11次方-10的-7次方的油菜内脂在幼树期喷洒处理3次,使树增果值94%-28.1%,早熟红果率提高9.5%-14.7%,落果明显下降。如地干还要浇一次水,然后覆土。

4.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

在出苗前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润,防止地面干旱板结。用草覆盖,旱时浇水。苗出土后,除去盖草,幼苗期间要经常拔草,苗高16cm左右可锄草,追肥一次,促进生长;苗高13-16cm可进行间苗。当年不能定植时,结冻前浇一次水,加盖杂草或牛、马粪,更好保温,使幼苗安全越冬。

(2)定植后管理

每年中耕除草4-5次,保持植株四周无杂草。移栽时如施底肥多当年可不追施肥,以后每年春施。施肥量根据树龄而定。小树少施,大树多施,10年以上的大树每株可施人畜粪5-10千克,在树四周开沟,将肥料施入后浇水。如花期和夏季遇旱,会造成落花落果。栽后第二年2月上旬将项枝剪去,促使测枝生长,幼树期每年早春将茎基部丛生的枝条剪去,促使主秆生长。树冠的整修和下层侧枝适当疏剪,使树冠枝条分布均匀,以利通风透光,也是提高结果率的途径。培土,幼树每年应进行1-2次,成年树也2-3年培土一次,如发现根部露出地面,应及时用土壅根。

5.病虫害防治

(1)灰色膏药病

病原是真菌中一种担子菌,危害枝干,菌丝在皮层上形成不规则的厚膜,好橡在树干或枝条上贴着膏药一样。一般此病随蚧壳虫而侵染,当孢子附着于蚧壳虫分泌物上后就发芽,逐渐发育成膏药状的菌丝膜,在膜里隐藏着蚧壳虫。多发生在20年以上老树的树干及其枝条上。

防治方法: ①加速培育新生苗或保护利用野生树苗,逐渐砍去病树,新老林合理更替。②用刀割去菌丝膜,病枝上涂以波尔美5度石硫合剂。③喷石硫合剂(冬季用波尔美8度,夏季用波尔美4度)消灭传染媒介。④发生初期喷1:1:1000的波尔多液保护,每10-14天1次,连续多次。

(2)水檩尺蠖

又名量尺虫,造桥虫等。属磷翅目尺蛾科。从幼虫咬食叶片,仅留叶脉造成技杆光秃,树势衰弱。7月上旬至10月上旬危害严重。

防治方法: ①开春后,在树周围1米范围内挖土灭蛹。②在幼虫发生初期喷90%敌百虫800倍液或2.5%鱼藤精400-600倍液。

(3)绿腿腹露蝗

又名蝗虫、蚱蜢。属直翅目蝗科。咬食叶片,使叶片成缺刻或孔洞状。6-7月最盛。

防治方法: ①秋后至来年4月上旬结合积肥铲土沤肥杀灭卵粒。②1-2龄蝗蛹集中危害时人工捕杀。③在早晨趁有露水时喷2.5%敌百虫粉剂,每公顷山地22.5-37.5千克。

(五)采收加工

山芋定植后4年可开花结果,树龄在10-20年以下产量极低,20-50年进入结果盛期,能结果200多年。果熟期9-11月,果实红色即可采收。去枝梗和果柄,再经加工去种籽,干燥后即为成品。在主产区有下列几种加工方法。

(1)火烘

将果实放到竹筐内,用文火烘(防止烘焦),烘到果皮膨胀,冷后捏去种子,将果肉晒干或烘干即成。

(2)水煮

将鲜果放入沸水中煮10-15分钟,注意翻动,到能用手捏出种子为度,再将果实从水中捞出,放到冰水中。捏出种籽将果肉晒干或烘干。

机械脱核法: 将脱下鲜果肉均匀的平摊于干净、光滑地面或竹篱上,1.5cm厚,日光下晒,开始1小时内10分钟翻动1次,以后逐渐减少次数。晒7-8成干时,半小时翻动一次。手翻有沙沙响时,收起来,稍放,放到一定容器里密封。

烘干法: 把果肉装在直径80cm,高5cm,孔径0.5cm的竹筛中,摊放3cm厚,用文火烘,经常翻动,至手翻不沾手,用手翻有沙沙响声时取出,放冷,置适宜容器中密封,7千克果实可加工成1千克山萸肉。

其他文章
 · 使君子种植技术 返回 中草药种植技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