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中草药介绍 < 中草药公益网 : 当前
文 章 推 荐
佳果良药话樱桃

来源: 类别: 草药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这首脍炙人口的歌被人们不知传唱了多少遍,在赞美樱桃的同时,从祖国医药学的角度讲,樱桃既是佳果,又是良药。

樱桃在我国栽培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远在古代,它是达官贵人、上流人士尝鲜受用的时令鲜果,《水浒传》故事中就有乔哥向西门庆大官人献卖樱桃的描述。暮春初夏,樱桃先百果而熟,向人们第一个报到,所以赢得了"春果第一枝"的美誉。引得有钱人家纷纷出银两购买,而广大的劳动人民则少有这个口福,有的只是采摘变卖,换取度日糊口的一点小钱。

古时,樱桃又叫含桃、荆桃,它虽非桃类,但形似桃,故名。又因黄莺喜欢吸食这种果子,又叫莺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它圆如璎珠,璎和樱同意,后人就叫樱桃了。《备急千金方》说: "樱桃味甘、平、涩,调中益气,可多食,令人好颜色,美志性。"《滇南本草》中也有樱桃"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的记载。中医常用樱桃核作发汗,透疹专剂,凡麻疹初起,出而未透都适用;樱桃汁外用可敷治烧伤、烫伤,有止痛、防止起泡的作用;民间常用樱桃蘸醋搽痔疮,均有显著的疗效。

樱桃营养丰富,味道甘美,味甜汁多,酸甜适中,满口生津。它既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又含有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铁的含量,每100克高达5.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一位,比苹果、桔子、梨高出20-30倍。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桔子、葡萄高4-5倍。樱桃除鲜食外,还可制成罐头、果酱、果酒等。

樱桃虽好但不能多吃。因樱桃性热,故肺热病人更不宜多食。

其他文章
 · 冬虫夏草与灵芝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