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中草药介绍 < 中草药公益网 : 当前
文 章 推 荐
栝蒌简介

来源: 类别: 草药

栝蒌,我们常写为瓜蒌。它与大贝母、蒲公英二味,均为临床治疗急性乳腺炎的必用药。故有"瓜蒌、大贝、奶浆草(蒲公英茎中有白色稍稠的液汁,一如乳汁,故土名奶浆草),治疗奶疮三件宝"之说。的确,言之不谬。但三者的功用并不相同,大体上是:

蒲公英: 散结,解热毒,排乳汁,发汗。大贝母: 通乳,抑制化脓,排脓,消肿。全瓜萎: 开郁解结,舒肝气,清胃热,荡涤痰浊。把三味药的作用合并起未,确是针对性特强的治疗急性乳腺炎之良药。

栝蒌药力作用的重点,在于皮和仁。皮是以其质地空松,故能疏通胸膈阻塞;仁则多油,故能荡涤痰垢粘腻。所以古人都用全瓜蒌,取其皮、仁同用之意。不过蒌实一老,水份蒸发而中空,瓜瓤即失其中间牵连作用而皮仁分离。故药工都在其未老(未熟透)之前摘取晒干而剖切成块,才能保持其现在我们所看到的皮、瓤、仁三者浑然一体的形象。唯张山雷不赞成瓜瓤入药,实则瓜蒌的瓤正像乳房中的乳腺,以中医"医者意也"论证,正是引药入络的良药,非但没有一弊,而且更为有利。

古人认为瓜蒌治疗乳腺炎有其独到之处者,理由有四:

一、其形外似乳房,内有瓜瓤如乳腺;

二、乳在人身胸部,瓜蒌作用于上焦。根据《本草从新》的"清上焦之火,……荡涤胸中郁热垢腻",可以证实。

三、瓜蒌具备了足以防治急性乳腺炎形成的条件,诚如《本草备要》所谓"清上焦之火,使痰气下降","通乳消肿"。

四、瓜蒌除了清泄阳明经伏热之外,还具备疏舒厥阴之气的作用,而急性乳腺炎的内因,正是阳明积热,厥阴气逆。故《中国药学大辞典》引王秉衡氏的说法为"栝蒌实,润燥开结,荡热涤痰,夫人知之。而不知其舒肝郁,润肝燥,平肝急之功,有独擅也。"

急性乳腺炎,正是肝郁、胃热、气滞、毒凝及乳汁壅结所致,毋怪乎栝蒌一药,成为其天生的克星。

当然,也有它的负面,就是滑肠致泻。所以,它就归入和平的通便药行列中。

其他文章
 · 草药麻黄简介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