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研究 < 中草药研究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海藻的副作用 及 医家论药

来源:中药现代研究 类别:

[注意事项]

宜忌: 脾胃虚寒蕴湿者忌服。“反甘草。”(《本草经集注》)

毒副作用: 羊栖菜50%乙醇浸出液给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23.6±8.9g(生药)/kg;海藻酸钠给大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20g/kg。

藻胶酸钠对小鼠有毒性(腹腔注射0.5-1g/kg,48小时后死亡率为30%及82%),对大鼠则无明显毒性。藻胶酸钠给猫静脉或腹腔注射能引起心内血栓形成或引起脑、肾、肝等器官的损害。

有实验表明: 在对家兔灌胃时,与甘草并无明显的毒性相加作用,即未发现中药中所说的“相反”的情况。该类实验结果认为,海藻与甘草配伍后毒性未增强,但给药量较小,单用或配伍均未达致死剂量。

亦有实验表明: 用50%乙醇浸出液腹腔注射,海藻对小鼠的半数致死量为23.6g/kg,甘草为12.4g/kg,二者配伍的半数致死量为7.3g/kg,提示毒性增强。该类实验结果认为,海藻与甘草配伍毒性增强。不论是口服,还是腹腔注射,二者配伍后的毒性增强与甘草伍用剂量有关,随着甘草用量增加而配伍的毒性增强。

临床对海藻和甘草的配伍应用,大多报告认为在临床常用量范围内,无明显毒副反应,而对于淋巴结核、甲状腺肿大、乳房肿瘤、心血管病、骨结核等有较好疗效。亦有少数关于二者配伍应用引起不良反应的报告。

[医家论药]

“海藻,咸能润下,寒能泄热引水,故能消瘿瘤、结核、阴之坚聚,而除浮肿、脚气、留饮、痰气之湿热,使邪气自小便出也。”(《本草纲目》)

“海藻,其味苦咸,其性寒洁,故主治经脉内外之坚结。瘿瘤结气,颈下硬核痛痈肿,乃经脉不和而病结于外也。癥瘕坚气,腹中上下雷鸣,乃经脉不和而病结于内也。海藻……主通经脉,故治十二经水肿,人身十二经脉流通,则水肿自愈矣。”(《本草崇原》)

“海藻,专能消坚硬之病,盖咸能软坚也,然而单用此一味,正未能取效,随所生之病,加入引经之品,则无坚不散矣。”(《本草新编》)

“海藻,咸寒润下之品,软坚行水,是其本功,故一切瘰疬瘿瘤顽痰胶结之证,皆可用之。然咸走血,多食咸则血脉凝涩,生气日削,致成废疾不起者多矣。”(《本草便读》)

其他文章
 · 诃子的药理作用 及草药研究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