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研究 < 中草药研究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厚朴的副作用 及 医家论药

来源:中药现代研究 类别:

[注意事项]

宜忌: 孕妇慎用。

毒副作用: 厚朴煎剂给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 6.12±0.038g/kg。厚朴浸膏给小鼠腹腔注射和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分别为6.38±0.038g/kg和2.52g/kg。厚朴挥发油给小鼠腹腔注射和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分别为4.05±0.024g/kg和2.9g/kg。木兰箭毒碱给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 45.55mg/kg。厚朴煎剂给猫静脉注射的最小致死量为4.25±1.5g/kg。

厚朴口服毒性较小,因厚朴所含毒性成分主要是木兰箭毒碱,其在胃肠内较难吸收,吸收后即由肾脏排泄,在血中浓度较低,因此口服煎剂并不能出现降压和肌松作用。小白鼠口服60g/kg无影响。

[医家论药]

“厚朴,主中风、伤寒头痛、寒热,气血痹死肌者,盖以风寒外邪,伤于阳分,则为寒热头痛;风寒湿入腠理,则气血凝涩而成痹,甚则肌肉不仁,此药辛能散结,苦能燥湿,温热能祛风寒,故悉主之也。”“厚朴气味辛温,性复大热,其功长于泄结散满,温暖脾胃,一切饮食停积,气壅暴胀,与夫冷气、逆气、积年冷气入腹,肠鸣,虚吼,痰饮吐沫,胃冷呕逆,腹痛泄泻及脾胃壮实之人,偶感风寒,气实人误服参、耆致成喘胀,诚为要药。然而性专消导,散而不收,略无补益之功。”(《本草经疏》)

“厚朴……若与枳实、大黄同用,则能泄实满,《本经》谓消痰下气者是也。若与橘皮、苍术同用,则能除湿满,《本经》谓温中益气者是也。与解利药同用,则治伤寒头痛。与治痢药同用,则厚肠胃。大抵苦温,用苦则泄,用温则补。”(《汤液本草》)

“厚朴,宽中化滞,平胃气之药也。凡气滞于中,郁而不散,食积于胃,羁而不行,或湿郁积而不去,湿痰聚而不清,用厚朴之温可以燥湿,辛可以清痰,苦可以下气也。故前古主中风、伤寒头痛寒热,呕逆泻利,虫积痞积,或肺气胀满,痰涎喘嗽,或胃气壅滞,水谷不行,用此消食化痰,去湿散胀,平土、金二脏,以致于中和也。”(《本草汇言》)

“厚朴,治胃气上逆,恶心呕哕,胃气郁结胀满疼痛,为温中下气之要药。……与橘、夏并用,善除湿满;与姜、术并用,善开寒痰凝结;与硝、黄并用,善通大便燥结;与乌药并用,善治小便因寒白浊。味之辛者,又能入肺以治外感咳逆;且能入肝,平肝之横恣,以愈胁下掀疼。”“兼入血分,甄权谓其破宿血,古方治月闭亦有单用之者。诸家多谓其误服能脱元气,独叶香岩谓多用则破气,少用则通阳,诚为确当之论。”(《医学衷中参西录》)

“厚朴,……治霍乱转筋,止呕逆吐酸。与枳实大黄同用,则泄实满。与陈皮苍术同用,则除湿满。同解利药,兼理头痛。同泄利药,能厚肠胃。厚朴之味苦也,惟其苦,故能下气去实满,而消腹胀。厚朴之气温也,惟其温,故能益气除湿满而散结滞。”(《药鉴》)

其他文章
 · 胡黄连的药理作用 及草药研究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