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女性保健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美容护肤要科学

类别:美容宝典 来源: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人的皮肤受遗传影响很大,且也是内脏健康状态的外在反映,但现代科技使美容护肤品的增湿﹑抗皱﹑增强弹性和新陈代谢功能越来越科学化,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和科学的保养方法,就可以延缓衰老。而一些专业正规医院推出的比较成熟的整容技术,如除皱﹑去脂﹑去眼袋﹑提眼角等,也给中老年重拾青春创造了条件。

高级美容师﹑国际芳香疗法治疗师学会会员项燕丽指出,许多人对美容护肤的知识一知半解。一些人害怕铅汞全面排斥护肤品,另一些人盲目听信一些商家过分的宣传,流行什么擦什么。其实,现代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睡眠减少,要保持青春﹑延缓衰老,懂得科学的皮肤保养知识,选择合适的护肤品是很重要的。

护肤DIY关键在晚间

日常护肤最基本的用品,应该包括洗面奶﹑护肤水﹑精华素﹑早霜﹑晚霜,有条件的再加上一项面膜。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护肤水(平衡水﹑营养水或紧肤水)﹑精华素和晚霜。

为何要把早霜和晚霜作区分?项燕丽表示,人的皮肤日夜分工不同,白天皮肤主要排泄﹑抵御外界侵蚀,晚上皮肤主要吸收,尤其在晚上10点至凌晨2点间。所以早霜主要帮助锁水﹑防晒,而晚霜则要求营养性﹑功效性强,如去斑﹑去痘﹑紧肤等效果,都是在晚霜中体现。

如果自己在家做面膜,最好也是放在晚上。洗完脸做面膜前,要先用比平时略多的晚霜做按摩,让皮肤运动起来。手法是: 额头往上拉,眼睛打圈,鼻子从鼻梁往上拉,脸部从颧骨到下颚部打圈,嘴角也打圈,方向都是由内向外,顺着肌肉纹理,不能过度拉伸,每个部位做5至6次。如果所用晚霜较好,按摩完会被完全吸收,如果还有浮油,则用面纸轻轻吸去,不可硬擦。再敷上面膜,15分钟后取下,洗净脸,再擦一层晚霜。

美容师是皮肤“救火车”

项燕丽表示,很多护理可在家DIY,所以不是每次非去美容院不可。很多美容院喜欢一次给客人开卡做10次护理,这很不可取。应该根据客人每次的皮肤状态﹑季节进行调理,这才比较专业。去美容时,应该明白自己的需求,例如,如果要美白,就进行一个疗程大概五六次的护理,有目的的治疗会见效比较快,一般的补水护理在家就可操作。

但是,换季或皮肤出问题时,则应该请教专业的美容师,或找专业美容院,请她对你的问题皮肤给出建议,或在换季时做一个皮肤调整,发挥皮肤“救火车”的功能。如果是美容师推荐的产品,关键不在贵贱,而在于是否适合你的皮肤。

空调间里巧补“水”

无论冬夏,长期身处干燥的空调间,都会给女性皮肤造成一定伤害,但办公室白领又无法避免。这里可以提供两个补充的巧招。

方法一: 把营养水喷在棉片或纸面膜上敷脸。方法二: 用香精油来补充水分。把2滴檀香精油﹑2滴天竺葵精油﹑1滴玫瑰精油,加100毫升纯净水(必须用纯水),轻轻摇晃后混合在一起,用水泡棉片后敷脸上,15分钟后拿下,洗净涂晚霜。

上述补水方法,每天都能做,利用午休或晚上临睡前时间,可以缓解女性皮肤的干燥﹑碎皱纹。

各年龄段保养方略

■23岁至30岁: “起跑线”上要补水

女孩从23岁起,就要注意皮肤保养。如果长期保养得当,即使四五十岁,也不太会生皱纹。美丽,要赢在起跑线上。

在开始保养前,最好能请专业美容师做一下皮肤鉴定。自我的鉴定往往容易出错,例如餐厅的服务员,皮肤很油是环境造成的,她的皮肤底子却可能是干性的,判断错了会越保养越差。年轻女性的皮肤只可能是油性﹑干性或混合性,在这个年龄段,只要注意补水,让皮肤饱满﹑水分充足,就很好。

■30岁后: 老化皮肤补充胶原蛋白

30岁后皮肤开始衰老,保养的关键就要抗衰老﹑补充胶原蛋白。

每年秋天,尤其九﹑十月份,应该多做营养性的面膜,因为秋天温度适宜,而经过一夏天日晒,皮肤此时也需要修复﹑保养。

30岁后的女人最怕生皱纹。有些碎皱纹是临时缺水造成的,只要做一个补水疗程,就能解决。有些皱纹却无法消除,例如“表情纹”,喜好做鬼脸的女性,会造成局部纤维断裂﹑坏死,美容护理根本无法消除皱纹,建议女性应当少做过激表情。

其他文章
 · 下页:美容食疗汤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