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女性保健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瘦身圣品

类别:减肥秘笈 来源:

为什么高纤维食物是瘦身圣品呢?这有下列5种原因:

1.你可以大吃特吃

如果你选择卡路里高的食物,如干乳酪或肉冻,你吃得愈多,体重增加也愈多,因为才吃几小块就差不多等于一餐量的卡路里了。

而高纤维食物同时也是复合性碳水化合物,它的卡路里含量少。因为碳水化合物的热量比脂肪的一半还要少,所以,你可以吃两倍之多的碳水化合物。

2.有饱足的感觉

吃东西时,光是欲望满足还不够,必须要觉得自己“吃饱”了,你才会停止吃东西。纤维能使你有饱足感,因为它能吸收水份;当它在你的胃里扩张时,你就感到饱了。此外,大多数高纤维食物都含有高量复合性碳水化合物,其在体内变成葡萄糖的速度较慢,所以不会使血糖含量暴起暴落,也不会开胃,使人吃得太多。而低卡路里节食法,则会引起生理上的改变,导致某些渴望和过食的现象。

3.饱的时间较长

水果﹑蔬菜和豆类中所含形成胶的纤维,可以让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时间较久。当你吃这些食物时,你感到饱的时间较长,两餐之间也不再想吃零食了。

为了不破坏蔬菜中的纤维,蔬菜微煮或略炒即可,不要煮或炒得太久。“不沾锅”保存纤维最理想,它能把热量大量地分散,而且只需极少的油。因为是快炒,食物既保留了营养,也保存了纤维;同时因为只需少量的油,也维持了低卡路里。健康的“不沾锅”烹调法,是用少量的肉﹑家禽肉或鱼,切成薄片或小丁,稍微炒一下,从锅里取出。然后快炒调过味的切丝蔬菜,再将肉或鱼放回“不沾锅”,加少量酱油或一些芝麻同炒。

4.满足口腹之欲

高纤维食物如全麦面包﹑马铃薯﹑甘薯﹑豆类﹑麦片﹑糙米﹑面条﹑新鲜水果和蔬菜等,能满足你的口腹之欲,因为你必须咀嚼才能吞咽。不妨把一片一片地吃柳丁,跟喝柳丁汁做个比较,虽然这两种吃法都得到60卡路里,但是当你吃柳丁(或其他高纤维食物)时,你有咀嚼及吞咽的感觉,同时吃高纤维食物需要花较长的时间,所以能得到持续性的快乐。一般食物的纤维和美味同样重要。不要为了好吃,而忽略纤维的摄取。选择全麦面包甚于白面包;造米甚于白米;略生的蔬菜甚于炒熟的。平常可以在吃过精致食物(如小蛋糕﹑水果冻﹑布丁﹑白米饭)后,再吃点需要咀嚼的水果﹑蔬菜以及少量的核桃仁或芝麻。

5.减少节食的心理压力

不管你多么努力减肥,如果你觉得好像是在处罚自己,减肥就会觉得相当困难了。你也许会禁吃自己最喜爱的食物,如饺子﹑玉蜀黍﹑面包和米饭,因为你认为它们是高卡路里食物。事实上,它们才是最佳食物,既美味,又富含营养。

要记住,每一餐中都有你真正喜欢的食物。

其他文章
 · 下页:小儿肥胖-怎样减肥?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