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艾滋病的病因

类别:男性保健 来源:

1.艾滋病的病原体:

艾滋病的病原体叫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HIV是逆转录病毒,细胞膜芽生,毒粒大小为100-140nm。病毒蛋白主要有核蛋白﹑膜蛋白及与复制有关的酶蛋白3种。HIV对T4细胞具有特殊的趋向性;对热敏感,56℃,30分钟灭活;许多化学物质都可以使HIV迅速灭活,如乙醚﹑丙酮﹑20%乙醇及所有对乙型肝炎病毒有效的消毒剂,对HIV也都有良好的灭活作用。但对紫外线不敏感。

2.发病机理:

人体的免疫系统可以杀死有害人体的细菌及病毒,一如国防系统般保国卫民地保护人体不受伤害。一旦免疫系统崩溃,人体完全丧失抵抗力,即便是人畜不共染的疾病,亦可能因此发病,如鸡瘟﹑口蹄疫等。爱滋病患因为缺乏抵抗力,靠近任何病毒都可能发作为任何疾病,此为伺机性感染。

爱滋病是一种因病毒而引起的疾病,必须透过特定传染途径才能进入人体,和感染者或病患共同生活或工作,并没有感染病毒的风险;握手﹑轻吻﹑拥抱﹑沐浴﹑游泳﹑上课等日常生活起居皆不致感染。特定感染途径主要有三类,分别是: 1.危险性行为;2.血液传染;3.母子垂直传染。

其他文章
 · 艾滋病病情发展过程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