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治疗肾炎食疗

类别:疾病保健 来源:

肾炎是一种肾脏疾病,不仅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而且容易带来家庭的不幸,以下介绍两种肾炎食疗方,供肾炎患者在治疗期间配合食用。

一﹑汤类

①白眉豆﹑生花生仁各50克,独头蒜(去皮)30克。共煮熟3次服,一日量。白眉豆﹑花生健脾渗湿;独头蒜解毒作用很强,它含有的蒜素及大蒜辣素和其他多种化合物,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及白喉杆菌﹑结核杆菌,伤寒杆菌等均有抑制或杀灭作用。

②鲤鱼1条(250克重),冬瓜皮100克,煎汤频饮,可少加秋石,不能用盐。鲤鱼滋补脾胃又能利尿,每百克含蛋白质15克,脂肪1.2克,还有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配合冬瓜皮利水作用更强,具有补养与利尿之功。

③鲜芥菜60克,鸡蛋1枚。将芥菜切碎煮半熟后放入鸡蛋,作为芥菜蛋汤顿服。此汤可补肾利水,消除肾炎引起的水肿。日2次。

二﹑茶类

①白茅根(鲜者佳)60克,金银花30克,开水冲泡,当茶频服。白茅根清热利湿;金银花清热解毒,通经活络。二药合用能消炎利尿,对急性肾炎与尿路感染有良好疗效。

②西瓜皮500克,切碎,加白糖250克,共拌匀密封,3日后取出,每次食50克,一日3-4次,开水冲泡当茶亦可。西瓜皮又称西瓜翠衣。它有清热利水而不伤阴的功能,且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B等,其甜味虽然欠佳,但治疗水肿有其独特效果。

③玉米须60克,灯芯草15-30克。开水冲泡,当茶频饮。此方适合于慢性肾炎。玉米须性味甘平,微温,有利尿﹑止血﹑利胆﹑降压等作用。可治疗肾炎水肿﹑高血压﹑糖尿病﹑胆囊炎﹑急性肝炎等病,尤其是治肾炎水肿效果显著。灯芯草能清心火,利小便,增强玉米须的消肿作用。

④蚕茧子10个,冬瓜皮60克,开水冲泡当茶频服。蚕茧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补肾壮阳之佳品;冬瓜皮清热利水,善消肾炎水肿。蚕茧得冬瓜皮则补而不燥,冬瓜皮配蚕茧则利水而不伤气,相得益彰。

其他文章
 · 治疗失眠的食物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