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治疗痛经的膳食疗法

类别:疾病保健 来源:

膳食治疗,简单地说就是痛经病人应该吃什么饭菜和不适宜吃什么饭菜,痛经病人有不同的证型,食物有四气五味之性,病人在日常生活当中,特别是月经期及其前后,能够科学进食,利用食物的偏性来纠正机体的阴阳偏颇,协调脏腑功能,可促进痛经康复。

月经是妇女特殊的生理现象,在这期间要特别注意饮食调节。对痛经病人来说,要避免吃生冷食物以及大辛大热的食物。否则经血运行不畅的现象就会更趋加重,不仅不利于疾病恢复,反而会加重疼痛。可多吃一些具有温通之性的食物,再就是要根据不同的证型选用不同气味和属性的饭菜。

⑴寒湿凝滞型: 可多吃一些具有祛寒除湿,温经通脉的食物,如生姜﹑大葱﹑茴香﹑八角﹑花椒﹑高粮﹑扁豆﹑韭菜﹑芥菜﹑辣椒﹑荔枝﹑桃子﹑栗子﹑羊肉﹑鹿肉﹑鸡肉﹑狗肉﹑鲤鱼﹑鲫鱼﹑黄鳝﹑海蛇﹑胡椒等。

⑵气滞血瘀型: 可多吃一些具有行气活血的食物,如大萝卜﹑荔枝﹑橘子﹑山楂﹑丝瓜﹑桃仁﹑鸡内金﹑芹菜﹑油菜﹑鲮鱼﹑墨鱼﹑花生﹑茴香等。

⑶阳虚内寒型: 可多吃一些具有温补脾肾,益阳散寒的食物,如豆油﹑胡椒﹑八角﹑茴香﹑韭菜﹑羊肉﹑牛肉﹑狗肉﹑动物肾﹑鸽肉﹑麻雀﹑草鱼 ﹑虾﹑海马等。

⑷气血不足型: 可多吃一些具有补气生血的食物,如海参﹑鸡肉﹑大枣﹑黑豆﹑香菇﹑枸杞﹑龙眼肉﹑奶﹑蛋﹑葡萄﹑动物肝﹑章鱼﹑泥鳅﹑黄花鱼等。

⑸湿热下注型: 可多吃一些具有清利下焦湿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马齿苋﹑茄子﹑黄瓜﹑冬瓜﹑油菜﹑菠菜﹑绿豆﹑苹果﹑梨﹑薏仁﹑茶叶﹑紫菜﹑赤小豆﹑黄花菜﹑蚬等。

⑹肝肾亏损型: 可多吃一些具有补肝肾的食物,如枸杞子﹑银耳﹑木耳﹑椰子﹑核桃﹑动物肾﹑猪髓﹑牛髓﹑羊肝﹑牛筋﹑鹿尾﹑鸡肝﹑鹌鹑﹑带鱼﹑甲鱼﹑干贝﹑鲍鱼﹑胎盘﹑鸭蛋﹑乌龟等。

其他文章
 · 治疗脱发偏方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