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糖尿病高发人群

类别:疾病保健 来源:

最易击中六类人

怎么样的人容易得糖尿病?这是前来看门诊的病人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他们自己患病了,深受其苦,所以想到了现在还没有患糖尿病的家人﹑好友。如果你们身边有下属几类人,就要提醒他们多多地关心自己的血糖。

1,有家族史者。糖尿病病人的家属,特别是近亲,罹患此病的机会比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单亲患2型糖尿病者,子女患病机率为20%—30%,双亲患病者,子女机率为60%—70%。

2,中老年人。人到中年,生活工作压力加大,精神紧张。而生活条件改善,摄取热量较多,运动量减少,热量消耗降低。同时,各种脏器渐渐老化,细胞功能逐渐衰退等,使得这部分人容易患糖尿病。

3.肥胖者。肥胖与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有共同的发病基础。在2型糖尿病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肥胖类型,尤其是腹型肥胖。肥胖者存在明显的胰岛素抵抗,会加重糖尿病病人的胰岛钙细胞的负担,更容易引发糖尿病。

4.高血压和血脂异常者。糖尿病常常是一手牵着高血压,一手拉着血脂异常。它俩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同时又是患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因为这些疾病都有胰岛素抵抗,同属于代谢综合症。

5.吸烟者。吸烟可以使多个器官受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而糖尿病病人吸烟对已发生心血管并发症的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6.日常生活中缺乏运动者。运动除了消耗热量﹑减轻肥胖外,还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因此,缺乏运动者是糖尿病瞄准的一个“靶子”。

其他文章
 · 糖尿病的饮食治疗原则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