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科学服用维生素

类别:疾病保健 来源:

长期以来人们把维生素奉为防止癌症和抵御衰老的万能药。新近的研究表明,过量服用某些维生素不仅不能抵御疾病,而且还可能造成麻烦,甚至缩短寿命。

美国和芬兰科学家最近发现,服用抗氧化剂β胡萝卜素的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大大提高。另一些研究表明,过多服用维生素E(许多人用这种办法来预防心脏病和延缓衰老)可能增加中风的危险。

维生素不可过分迷信

维生素C能够减少DNA自由基的破坏,这种破坏会导致早衰和癌症。

自从苏格兰医生詹姆斯·林德1747年发现柑橘能够防止坏血病后,科学家一直对维生素的作用很感兴趣。后来,人们发现了维生素,营养方面的科学研究也应运而生。但是,直到70年代,科学家才开始认真研究维生素对增进健康的作用。

研究证明了素食者们一直鼓吹的理论,食用富含维生素A﹑C和E这类抗氧化剂的食品能够大幅度降低患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那时,科学家们以为如果在饮食中加入这些元素,那就无需摄入营养均衡的新鲜食物,一片药就够了。

但是,最近开展的多项研究表明,过量服用这些维生素不仅不会增进健康,反而可能加大癌症和一系列其它疾病的危险性。这一发现震惊了医学界。

自然胜过人工

对健康如此重要的维生素为什么在服用过多时会产生毒性呢?最可能的解释为,身体只适于接受天然存在的维生素含量。如果维生素摄入量大大超过正常指标,身体的内在机制就会失去平衡。

另一个可能的解释为,商业销售的维生素与大自然提供的维生素稍有不同。前者可能会把更自然﹑更有益的维生素“挤出去”,从而干扰了身体的内在机制。从食物中获取的维生素往往与大量其它物质结合在一起,这些物质能够调整或促进维生素在体内的功能。

其他文章
 · 科学食补方法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