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预防青少年吸烟最佳办法

类别:儿童保健 来源:

动员家长严加管教

法国健康教育委员会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要预防青少年吸烟,最佳的方法是动员家长严加管教子女,禁止其吸烟。这与世界卫生组织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完全一致。

在严令禁止子女吸烟的家庭中,只有10%的孩子染上烟瘾;在家长以商量口吻表示不希望子女吸烟的家庭中,孩子染上烟瘾的比例是30%;在家长对孩子吸烟丝毫不干涉的家庭中,孩子染上烟瘾的比例是50%;而在公开允许孩子吸烟的家庭中,染上烟瘾的孩子的比例高达90%。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在欧洲几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家长禁止子女吸烟的要求越严,11-15岁孩子吸烟的比例就越低。因此,专家们希望家长对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子女进行严格管教,明令禁止他们吸烟,帮助他们健康地度过心理不稳定期。

青少年戒烟八大法则

1.特意在一二天内超量吸烟,使人体对香烟的味道产生反感,从而戒烟;或在患伤风感冒没有吸烟欲望时戒烟。

2.想象自己在吸烟,同时想象令人作呕的事情(比如你手中烟盒或香烟上有痰渍等等)。

3.将戒烟的原因写在纸上,经常阅读;如果可能,尽量补充新内容。

4.将想购买的物品写下来,按其价格计算可购买香烟的包数。逐日将用来购买香烟的钱储存在“聚宝盆”内。每过一个月,清点一次钱数。

5.同朋友打“赌”,保证戒烟。当然这要用自己的烟钱作为“赌注”。

6.不整条买烟。

7.不随身带烟﹑火柴或打火机。

8.问自己你的健康对你父母﹑亲朋是否重要。

其他文章
 · 幼儿合理膳食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