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早晚一杯奶,有利身体增高

类别:儿童保健 来源:

专家称早晚各一杯奶才够

大家都知道日本青少年平均身高超过中国,是因为“一杯奶改变一个民族”。“每天早晨一杯奶”已成为许多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早餐一杯奶,250毫升,还不够,最好保证一天500毫升,或者更多。我们提倡‘一天两杯奶’”。

宋教授给了记者一组数据: 世界年人均奶消费量近100千克;欧美发达国家在300千克以上;我国居民目前为10-14千克,差不多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是欧美发达国家的1/30.中国的邻居印度年人均奶消费量在60-70千克,日本超过55千克。“中国人喝奶远远不够。”宋教授说。虽然一些大城市奶消费量增高,比如北京,年人均消费已达到50—60千克,但是一些小城市和乡村,喝牛奶的还很少。

牛奶是最接近母乳的食物,含有大量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且极易被身体吸收,是人类惟一的全营养食物。牛奶的蛋白是除鸡蛋外最好的蛋白,牛奶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尤其牛奶中富含钙,而且是最利于人体吸收的钙。

据2004年10月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在所有微量元素中,中国人钙缺乏最严重,原因是奶﹑豆类制品摄入量过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日钙摄入量为800-1000毫克,而目前全国城乡每日钙摄入量仅为391毫克。1000克牛奶含钙1000毫克,喝500克即500毫升牛奶能补充500毫克钙,加上已从膳食中获取的391毫克,每天的钙就够了。如果只喝一杯,250克奶仅补充250毫克钙,达不到每日钙需要量。

解决中国居民普遍缺钙的问题,最便捷的方法是多喝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南庆贤说,鲜奶要和乳制品搭配着吃: 早上一杯奶加一片奶酪;早晚各一杯奶;或者一杯鲜奶加一杯酸奶。

其他文章
 · 治疗脱肛的外治方法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