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发热特点

类别:儿童保健 来源: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就是人们习惯所称的“流脑” 。流脑是由脑膜炎球菌所引起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在儿童中发病率较高。

流脑的起病比较急,一般多以突然发生高热为特点,体温在一开始发病时就很高,一般在39℃-40℃左右,甚至更高,在高热时多伴有寒战。同时可伴有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这时,因为主要症状是发热,而尚未出现其他特殊表现,所以无法做出明确诊断。在发热1-2天时,患儿可出现皮肤瘀斑和瘀点,头痛剧烈,频繁呕吐,有的患儿可出现抽搐。

暴发型流脑起病急骤,病势凶险,初起多有寒战高热,而有些严重病人则体温不升,很快出现休克或昏迷。

婴幼儿流脑一般临床症状不典型,有的可有低热,有的患儿表现为烦躁不安﹑尖声哭叫﹑囟门隆起等。

小儿流脑起病急,热势高,所以容易发生惊厥。因此,应该积极降温。一般可采用物理降温与药物降温相结合的方法。必要时可行亚冬眠疗法。同时要做好高热的护理,如尽量多饮水,饮食宜清淡,进食后清洁口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等。

其他文章
 · 孩子的夏季饮食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