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孩子,吸烟摧残你的身心

类别:儿童保健 来源:

我们来看看,吸烟这件事会对一个正处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身心产生怎样的伤害:

一﹑影响体质

吸烟孩子个头﹑体重甚至肺活量都会明显低于不吸烟的同学;得病几率大大增高,他会变得很容易感冒﹑很容易得支气管炎;体力与耐受力降低,每天吸一支烟会使普通人16公里跑的速度减慢40秒;记忆力﹑灵敏度降低,在课堂上,他的注意力不能持久﹑理解力变差﹑学习成绩变差。

二﹑视力下降

想要保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吗?请你立即戒烟!因为吸烟会导致: 烟毒性弱视这是吸烟对眼睛最常见的危害。弱视,就是矫正视力低于0.8.由于吸烟时人体吸入的氧气被消耗,致使血中氧的含量下降,而眼视网膜对缺氧格外敏感,长期下去,视神经纤维会发生变性,视网膜乳头黄斑区也会发生萎缩;另一方面,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烟焦油会导致体内维生素B12的含量下降,而维生素B12是维持视神经正常功能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在两者共同影响下,使得吸烟者视力下降而发生弱视,严重者可致失明。

白内障据调查,白内障病人中有20%与长期吸烟有关。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与不吸烟者相比,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要高2倍,且吸烟越多,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越大。

三﹑引发癌变

吸烟能引起口腔粘膜白斑,甚至癌变。因为局部长期的慢性刺激,特别是吸烟对口腔粘膜的刺激,常常会在患者的唇﹑舌﹑颊和腭粘膜处发生白斑。口腔粘膜白斑是目前公认的一种口腔癌前病变,有口腔粘膜白斑的病人,罹患口腔(唇癌﹑舌癌﹑颊癌等口腔粘膜的恶习性肿瘤)的风险比正常人高50-100倍。

关注三个“一”,禁烟从孩子开始

APCSC这个触目惊心的警示,谈到两个道理: 一是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要高于高龄人群;二是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将在其青壮年期达到最高点。这个警示,使青少年吸烟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烟民队伍呈现两个趋势: 青少年吸烟率呈上升趋势,青少年开始吸烟年龄大大提前。研究表明,如果在20岁前就开始吸烟,其中的三成至一半人,会养成吸烟习惯并成瘾;如果20岁以前不吸烟,那么成年后吸烟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孩子,究竟是谁给了你第一支烟?谁让你吸入第一口烟?谁卖给你第一包烟?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不吸第一支烟

大多数人是在青春期开始吸烟,在这个时候,生病或是死亡的可能性显得是件相当遥远的事情,不像是真会发生的。青少年偶尔点支烟,是因为他们的朋友都这么做。吸烟变成了夸耀成熟的象征,也成了在社交环境中掩饰羞涩及举止笨拙的支撑物。从偶尔吸烟﹑不会把烟雾吞下去,发展到大量吸烟的过程,通常是渐进性的。年轻人从来不会真正知道,他们究竟是在什么时候真正上了瘾的。

如果你是个吸烟者,家中有青少年或儿童,现在你至少可以戒烟来为他们树立一个好榜样。明确告诉他们事实: 吸烟是一种必须在健康上及金钱上付出代价的昂贵习惯,青少年不要吸第一支烟。

避免第一口烟

按WHO公布的资料显示,有一半的儿童在家庭中暴露在烟草烟雾中;全世界平均有47.5%的男人吸烟,10.3%的女人吸烟,在这些烟民中有70%的人是从青少年开始吸烟的。

美国环保局2000年一份报告中指出,儿童是环境污染的最大受害者,通常儿童要经历比成年人更高的环境暴露。按每磅体重算,他们比成年人要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再加上儿童好动﹑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免疫功能不健全等原因,使得他们最易受到污染物的伤害,而二手烟是危害儿童健康最常见的污染物。保护你的孩子,那就请你避免让他吸入第一口烟。

控制第一包烟

孩子的第一包烟从何而来?社会是否应该负起应负的职责?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在这部为青少年成长提供全方位法律保护的条例中,“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此次在立法中应用“一刀切”原则,即禁止任何经营场所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这是为了避免未成年人为大人代买烟酒的现象成为条例执行的障碍。

其他文章
 ·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