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夏天要保护好汗腺

类别:家庭保健 来源:

覆盖着全身的皮肤,是保护机体的天然屏障,在皮肤上布满了大约200-500万个汗腺。其中大汗腺分布有腋窝﹑乳头及阴部的毛根附近处;小汗腺则密密麻麻布满全身皮肤。汗腺是调节体温的重要装置。炎炎夏日,机体散热主要靠小汗腺来完成。当气温上升到30℃时,汗腺便开始分泌汗液,气温高于35℃时,出汗更多,有人统计,一个人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作业时,一昼夜可分泌汗液6000-8000毫升,同时带走3480-4800千卡的热量。如果一个人的汗腺出了问题,如大面积烧伤汗腺被破坏,或其它原因汗腺发生故障,体内多余的热量就排不出去,影响健康。环境温度高于35℃,体温会上升,体温超过41℃时,机体内热量无处散发而导致部分细胞的损害,体温调节中枢会失去调节能力;如果体温达到43℃时,人在数小时内会死亡。

你看,汗腺与健康的关系是何等密切。那么,在夏季怎样才能保证汗腺的正常功能呢?

一﹑预防汗腺疲劳是关键。

汗腺分泌的汗液99%是水分,其余是氯化纳﹑氯化钾﹑水溶性维生素及尿素等。夏季天热,出汗过多,这些物质丢失就多,尤其是钠丢失最多,钠能"统帅水兵",钠丢失太多就无力"统帅水兵",而使汗腺不停地分泌汗液,如不及时补充盐分,时间一长,汗腺会发生疲劳,影响正常功能。体内缺少盐分,水分丢失过多,引起水和电解质的平衡失调,体温调节中枢也会失灵,导致中暑,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夏季要注意饮食营养,合理调配膳食,及时补充盐分。平时常吃些新鲜蔬菜和瓜果,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劳动时或劳动后多次少量喝些淡盐开水,或清热防暑饮料;西瓜是消暑佳品,享有"天然白虎汤"之美誉,每天吃点大有裨益。同时,做好劳动保护,搞好劳动作业环境的防暑降温工作,尽量减少出汗。这样,就能防止汗腺疲劳。

二﹑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夏天,皮肤裸露极易变脏,如不注意卫生,灰尘污垢极易堵塞汗孔,影响汗液排泄,不仅容易引起汗孔角质层的炎症,而且导致汗管破裂,形成痱子,如细菌侵入发生感染,会变成痱毒或疖痈。因此,要经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使汗腺导管通畅。但洗澡要讲究科学。有人在劳动或剧烈运动后,常带一身大汗就跳进池塘或河水中洗澡;有的人对着自来水猛冲身体,求得一时痛快。这种做法有害无益。因为劳动或运动时体内产热多,体温升高,皮肤汗腺及皮下血管扩张。如猛然跳进凉水中,冷的刺激使皮下血管收缩,汗孔闭塞,不仅会生痱子,而且极易发生感冒﹑急性关节痛等病,严重的引起肢体瘫痪。所以,要休息半小时后等汗落下来再去洗澡或淋浴,最好用温水。

三﹑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和“三浴”。

即空气寓日兴浴和冷水浴以及其它多种形式的锻炼,可增加机体的抗热本领,提高机体皮肤的抵抗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汗腺的功能,正常分泌汗液,调节体温,保护身体健康,愉快地度过三伏盛夏。

其他文章
 · 香蕉预防中风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