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骨关节炎镇痛怎样用药

类别:家庭保健 来源:

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关节疾病,犯病时不但疼痛难忍,而且四肢乏力,行走困难,在中老年人群中较多发。

骨关节炎是无菌性炎症,是身体对局部的组织损伤等病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局部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表皮发红发热﹑关节积液和僵硬感。该病通常由于关节受力异常,引起骨赘形成和软骨下骨质硬化等病理改变。因此治疗时应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阻止上述病理过程十分重要。

有人认为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是单纯的止痛药,这是一种误解。这类药物主要是靠它的抗炎作用,来减轻或消除炎症而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目前市场上消炎解痛的药物种类繁多,许多药物都对胃肠道有刺激或对肝肾功能有影响。对此,一些非甾体类消炎药物如临床反映较好的双氯芬酸二乙胺(扶他林)有肠溶片剂,可以避免对胃黏膜的刺激。这类药物应注意在餐前服用,并避免和酸性﹑碱性药物或食物同时服用,以免减低药物的疗效或增加对肠胃道的刺激。除口服外,该药物还有乳胶剂可供外用。

除抗炎镇痛药物外,还应合理联合应用可改善病情﹑阻止病变进展的药物如甲氨喋呤等,以防止关节破坏。再辅之适当的功能锻炼等综合措施,就可保持正常的生活与学习状态了。薛庆云(北京医院骨科主任﹑教授)

其他文章
 · 高血压病人需做的检查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