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专题目录 < 保健常识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老年干眼症盯上年轻人

类别:家庭保健 来源:

长时间上网不仅容易使颈椎衰老,老年干眼症也会提前报到。“干眼症”属于干燥综合症,是由于眼泪的减少或泪腺功能下降,导致眼睛表面出现微小伤痕的一种症状。一般的临床表现为眼睛干涩、酸胀、异物感、痛痒、易疲劳、分泌物增多等。调查结果显示,经常使用电脑的人中,经诊断有31.2%的人患有“干眼症”,目前北京有200万人患有“干眼症”。

据眼科医生分析,学生长时间上网,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眨眼频率降到每十几秒甚至二十几秒一次(正常人每五六秒钟眨眼一次),使眼球长时间暴露在干燥的空气之中,眼睛泪液分泌量不足,以至于无法保持眼睛表面的湿润,造成“干眼症”,严重的会损伤角膜。眼部长时间不活动,眼内调节肌处于高度收缩状态,还会导致眼肌痛、眶上神经痛、眼睛疲劳、视力下降、内斜视等,甚至造成视力永久性下降。一旦患上干眼症,缓解的方法只能点用人工泪液,更严重的病况就要进行手术治疗了。

眼科专家建议,要注意用眼习惯,定时休息,每隔1小时就要休息5至10分钟,尽量远眺放松。在电脑或其他有辐射荧屏前连续工作的时间不宜过长,超过两小时的应离开荧屏一段时间,让眼睛适当放松。在网上漫游时也要注意科学用眼,显示屏的亮度要适中,不可过亮,背景尽量选择多色素的,在读长篇的文本时白底黑字和黑底白字交替使用,在沙钟出现时,可以试着做眼球操(转动眼球,顺时针三下,逆时针三下,交替)。在看近物时,眼睛是向内、向下看的,所以在休息时,尽量让眼睛向左上方和右上方看。电脑不应放置在窗户的对面或背面,尽量不要在黑暗中看电脑。

另外在休息时,也要活动颈部和肩部肌肉,因为颈部肌肉僵直紊乱会影响视力,当然也可以使用一些使眼睛湿润光滑的眼药水。最后,家长要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多给孩子补充维生素A、D,多吃胡萝卜、水果、海产品等。

其他文章
 · 了解高血脂与降血脂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