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健康 < 养生保健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午睡的学问知多少

类别:中草药公益网

进入夏天,人为什么要午睡?午睡对人体的健康有利还是有弊?据德国1990 年12 月号《科学画报》报道,德国科学家对各种哺乳动物及幼儿进行的实验表明,每天中午过后的14—16 时是人体内温度曲线的极限区,在这时小睡半小时,其效果不亚于夜间的长时间睡眠。相反,长期不午睡不仅有害身体,而且因精力涣散容易发生事故。德国一位心理学家专门做了一次试验,他让一些自愿人员在地下室内度过了三个昼夜,按生物节奏行事,不受日光、学习、工作和吃饭的影响,想睡就睡。结果这些人几乎都和平时一样,睡觉仍在夜间,中午也要小睡一会。这个试验与美国睡眠研究人员的试验基本一样。许多国家的专家、学者通过实验证明,人的睡眠节律、除了晚间的睡眠高峰外,中午13 时左右也是一个睡眠高峰。可见,午睡是人体生物钟决定的,是人体生理的正常活动之一,是睡眠的一部分。

午睡虽是必要的,有益的,但还得讲究方法,不然会适得其反。

第一,不要饭后即睡。因为刚吃了午饭,胃里装满了食物,消化机能正处于运动状态,如这时午睡会影响肠胃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长期这样会引起胃病,同时也影响午睡的质量。

第二,注意睡的姿势。正确的姿势是将裤带放松,以向右侧卧、两膝微屈为主。这样使心脏不受挤压,微屈两膝又使肌肉放松,便于胃肠的蠕动,有助于消化。

第三,时间不宜过长。以一个小时为宜。研究认为,人的睡眠分浅睡眠和深睡眠两个阶段,呈周期性循环。一般人在入睡80—100 分钟后,便由浅睡眠进入深睡眠阶段,这时大脑的各中枢神经的抑制过程加深,脑组织中许多毛细血管暂时关闭,流向脑组织的血液相对减少,体内代谢过程逐渐减少,若在此时醒来,就会感到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这是由于被抑制了的大脑皮层还未解除,关闭的毛细血管还未开放,大脑出现暂时的供血不足,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这种症状短则十多分钟,长则半个多小时才能消失。因此,午睡以一个小时左右为宜,不过,这是就一般人而言。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职业、劳动强度、个人差异而适当伸缩,以午睡后自我感觉良好为标准来决定午睡的时间。

最后要引起足够注意的是,午睡是人体生物钟调节的结果,只有需要午睡才睡,万莫强迫自己午睡,更不能为了午睡而吃安眠药。据联邦德国精神病学家舒莱等人研究认为,至少有几种人不宜午睡: 65 岁以上,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人;血压过低的人;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特别是由于脑血管变窄而经常头昏、头晕的人。因此,在午睡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科学地进行。(文伯宣)

其他文章
 · 下页:中医如何辨证治疗肥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