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健康 < 养生保健 < 首页 :当前位置
文 章 推 荐
年老更须保肾康

类别:中草药公益网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中医理论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气足则身体健”;肾犹如人体这座大厦的柱石。肾具有排泄身体新陈代谢废物、调节水和电解质的平衡、调节某些内分泌的功能。据医学专家研究并指出: 人自40 岁开始,年龄每增长1 岁,肾小球滤过率则减少1%;肾小管功能及肾脏血流量也相应逐渐减少。若肾脏得不到良好、周全的保护,机体新陈代谢的废物得不到及时“清运”,则会发生肾功能不全,甚至出现危险的“尿毒症”。

老人应注意些什么来保护肾脏呢?

一、防治损害肾脏之疾病: 老年妇女阴部肌肉及脂肪组织松弛和萎缩,又易发作尿失禁,尿道口极易为致病的病原微生物感染,引发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等上行性“泌尿系统感染”,其中肾盂肾炎发作后,除伴有尿频、尿急、尿疼等“膀胱刺激症状群”之外,尚有急起恶寒、高热、血白细胞数增多。尿常规可检出大量的脓细胞,尿细菌学培养常呈阳性,多见的细菌感染为“致病性大肠杆菌”或肠球菌;肾脏组织受损,会出现蛋白尿及管型等。此外,老年人即使无症状也宜常查尿常规或尿的细菌培养及肾功能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尿路结石、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等,以防尿路梗阻;为预防泌尿系统感染,若无大的必需,老年人不宜行导尿或滞留导尿管。

二、适当运动保肾康: 老年人若不参加适度的体育活动,非但于整体健康不利,常易发生骨质脱钙,诱发“高钙血症”,以致酿成尿路结石及肾损害。

二、饮水有讲究: 老人肾脏对水的调节功能差,若突然饮水过多,肾脏不能迅速排出水分,过多的水贮留体内,常出现浮肿或“水中毒”;若老人饮水不足则又发生缺水,不能“利尿排废物”并影响排尿对泌尿系统的“冲洗保洁”作用,老人临睡前饮些白天水,可防长夜体内缺水,并有利于机体对代谢“废物”的“清运”。

四、防药物毒性对肾的损害: 由于老人肾功能减低,许多对肾脏具有毒害作用的药物,应用要格外谨慎,肾功能不好时忌用;若久用也应查血尿素氮定量,或验尿常规,当出现肾损害时,则应旋即停用。常用的“解热镇痛片”如非那西丁、扑热息痛片,若用久则损害肾乳头,出现水肿或坏死;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四环素、新霉素等等,均具一定的肾毒性;含碘的X 线造影剂也育肾毒性,除万分必须,老人应尽量避免用“碘阿劳酸”等做胆囊造影检查。

老年人患“上呼吸道感染”及持久的高血压病,也会对肾脏造成危害,应予注意。(袁克俭)

其他文章
 · 下页:镇惊熄风药 小儿七珍丹 牛黄镇惊丸 蛇胆陈皮散 目录